close

相信曾經有在澳洲打工度假,並是做有繳稅的工作的背包客們都在澳洲會有至少一筆的退休金

很多人在回來台灣後不是將它遺忘了,就是覺得要辦理退退休金似乎很麻煩~

但是這筆錢其實也不算小錢耶~雖然扣一扣帳管費、保險費,以及退退休金會有的稅等等的…

可能所剩不多~但是只要還有個幾百元澳幣,換成台幣還是不少呢!

尤其Mento目前是個無業遊民…有這筆錢對我來說可是很有幫助的!!

終於在今年的4月二簽的簽證過期了,就可少了去取消簽證的這個動作…

雖然這段時間帳管費等等的還是繼續的被扣…但是由於那時Mento沒那麼缺錢

而且剛回台灣又有很多事要做…所以就乾脆等到簽證過期囉~

當然Mento也不是無師自通,上網做了做功課,找到一個很有用的部落格

大家可以參考:RJ澳洲打工度假教學-退休金線上申請

裡面講解的非常詳細,很感謝有像RJ這樣的背包客提供教學

讓我們可以一目了然,對於英文有恐懼的朋友們也不必擔心

裡面都已經很細心的解釋了英文網頁的內容!!

照著教學一步一步的做,真的很簡單! 

但Mento的退休金公司是AustralianSuper跟RJ大大的不一樣

所以還是先去了AustralianSuper的網站查了一下

發現它的網站就有提供線上申請的系統

所以就想先照著它的系統申請看看好了…

沒想到才到了第5個步驟就出現問題了~

退休金    

上面除了最後一個選項:None of the above以外,其他的我通通不能選,

但選了之後就會出現最底下的那行字:You are not eligible for a cash payment........

原本以為只是不能拿現金,沒想到按了next之後它還是在這一頁…

想當然爾,就是不行囉~~

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是可以直接寫信去問公司的,但因為知道還有DASP可以申請

所以我就還是照著那篇教學文,提出了申請,而且真的很順利的收到了ATO寄來的確認信

由於信中有寫到:Clients have been advised that their applications will be processed within 28 days.

所以原本不想像RJ大大一樣還寫信去跟退休金公司確認,想等個28天看看

但過了一個星期後還是忍不住…害怕28天之後才收到AustralianSuper需要其他文件的信…這樣就要拖更久了…

所以還是寫了信去詢問,得到的回覆是:

Please be advised that to date we have not received your request for payment of benefit from the ATO, however AustralianSuper will require further documentation to process your request.

Complete the attached Application for Departing Australia Superannuation Payment form and send it with your proof of identification (photo ID) and eligibility documents, as indicated on the form, to:

AustralianSuper


很顯然的他們還未收到ATO的要求,但同時也得知了是需要其他文件的

值得慶幸的是上面並未提到那些證明文件需要去公證

所以等我填完資料準備完證明文件後就可以寄信去給AustralianSuper了!

少了公證的這個手續頓時覺得簡單許多…雖然不知會不會寄去之後才被退件

但既然它沒寫我就先這樣送看看囉~

但要注意,AustralianSuper要求一定要用的,不能e-mail或是傳真唷~


註:填寫AustralianSuper給的Application for Departing Australia Superannuation Payment form 時

      有一個Payment options, 它可以選擇要寄支票或是直接轉到你的戶頭

      但是它寄支票的地址的格式是像在澳洲一樣,有State還有Suburb等等的…

     我不知該怎麼填寫比較好,所以就選了轉到我的戶頭(是外幣帳戶

     因為它也是需要BSB number的…

     它是需要BSB number,但外幣帳戶只有swift code,所以後來我還是填了地址

     但是由於RJ大大的教學中有寫到,申請DASP時有一個步驟會填一個是未來寄支票給你的地址

     所以我也不曉得到底是會以哪個為主,反正就是先填再說囉,哈哈!!


雖然看這篇文章可能你會更覺得申請退休金很麻煩,但是其實做起來的步驟真的不難

原本是打算等我把資料寄去澳洲,確定那些我目前還無法肯定的答案時再來寫這篇文章,

但是很多朋友知道我在申請退休金時都來詢問我相關的問題,

為了先一解他們的疑問,所以這篇有點四不像的文章就產生了~(請見諒

之後我還是會將後續的內容告訴大家的唷~

如果有人已經有答案的話也歡迎留言哦~謝謝!! 

註2:由於還發現雇主似乎有少給退休金…所以正在跟雇主聯絡中…等一切確定我才會將資料寄去澳洲唷

      希望可以抗戰順利,呵呵!!


由於實在找不到雇主的人,所以我就上澳洲政府填了unpaid super,希望有朝一日能討回來!

但我想討回來的機率應該是微乎其微吧~反正有就當賺到,沒有就讓它隨風而逝吧,呵呵~


arrow
arrow

    mento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